堅持使用台灣貨
小常識 小常識

漁港監視器瞎一半 北台海岸不設防

〔記者林嘉東/基隆報導〕我國海岸線「漏洞」百出!海巡人員透露,台灣從宜蘭到新竹的漁港監視器,自去年一月起陸續「失明」,到現在總計二七四支監視器,仍有一四三支損壞,故障率過半,港口防衛形同破大洞。

本報去年曾報導海巡署配置北海岸的七座雷達,去年三月起壞了三座,北台灣野柳至鼻頭角的部份海域形同「不設防」,事件曝光後才陸續修復。沒想到除了雷達外,眾多監視器也損壞,且至少有七個月時間兩者同時故障,北部海域門戶洞開,形同棄守。

治安破洞 走私闖關嘸人知

基隆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方信雄指出,岸際雷達負責監控駛入我國十二海里內船隻航行動態,漁港監視器則監控港口安全、掌握港內船、人、車動態,雷達「盲了」,漁港監視器也「瞎了」,中國船隻跑進來或走私船隻闖關,等於沒人知道,國境形同不設防,海巡單位怎會如此怠惰,難怪走私猖獗。

全台漁港區監視器從九十年起分批建置到現在,其中北部巡防局轄內宜花交界處至新竹、苗栗縣界內五十二座漁港的二七四支監視器,自去年一月起陸續故障,有的訊號無法傳回安檢所,有的整個監視器都壞了,讓各漁港安檢所傷透腦筋。

海巡官兵透露,全國各漁港監視器均已老舊,禁不起長期日曬雨淋與海風侵蝕,就算沒壞的監視器,傳送回安檢所的畫面也不清楚,只能勉強「撐」著用。

八斗子最嚴重 24支全掛點

迄今,光是北巡局轄內二七四支監視器,已高達一四三支損壞;有的漁港壞三分之一,有的壞一半,八斗子漁港最嚴重,港內二十四支監視器全部壞光光。不巧的是,八斗子漁港監視器「掛點」時,北部從野柳、鼻頭角與基隆嶼的雷達也陸續當機,直到去年十月才修好,雷達、監視器同時故障的時間達七個月。

岸巡二總隊指出,因應監視器故障,總隊已在白天加強機車巡邏密度,入夜則以便衣駐點監控港內人船動態。

但去年十月一艘高雄港籍漁船直接將五二一箱、市價約千萬元私菸載進漁港,若不是得到線報,恐被闖關成功,海巡官員私下說:「『港監』再不修好,還會有下一次!」

岸巡隊因應 加強巡邏密度

海巡人員說,全台港監維修保養每三年招標一次,去年初招標時數度流標,拖到三月才由慧友電子公司得標。由於新、舊廠商無法無縫接軌,依合約慧友負責勘用監視器的保養維修作業,故障監視器必須另覓廠商維修,但有些得標廠商發現維修成本過高,寧願違約也不願修復。

海巡署說,目前已與相關廠商協調,要求廠商要履約儘速修復,另已編列預算,一○四年將全面汰換漁港監視器。

轉貼至:自由電子報

2013-03-13
回上一頁